୧⍤⃝符笙未楔

人在摆烂,不喜勿扰
感谢喜欢与支持

鲁迅作品摘抄(四)

(三) 

--------------------

寂寞新文苑,平安旧战场。

两间余一卒,荷戟独彷徨。

--《彷徨》


阔的聪明人种种譬如昨日死。 

不阔的傻子种种实在昨日死。

--《而已集》


两岸边的乌桕,新禾,野花,鸡,狗,丛树和枯树,茅屋,塔,伽蓝,农夫和村妇,村女,晒着的衣裳,和尚,蓑笠,天,云,竹,……都倒影在澄碧的小河中,随着每一打桨,各各夹带了闪烁的日光,并水里的萍藻游鱼,一同荡漾。诸影诸物:无不解散,而且摇动,扩大,互相融和;刚一融和,却又退缩,复近于原形。边缘都参差如夏云头,镶着日光,发出水银色焰。凡是我所经过的河,都是如此。

--《野草》


即使我说二二得四,三三见九,也没有一字不错。这些既然都错,则绅士口头的二二得七,三三见千等等,自然 就不错了。

--《朝花夕拾》


我自爱我的野草,但我憎恶这以野草作装饰的地面。 

地火在地下运行,奔突;熔岩一旦喷出,将烧尽一切野草,以及乔木,于是并且无可朽腐。 

但我坦然,欣然。我将大笑,我将歌唱。

--《野草》


约翰穆勒说:专制使人们变成冷嘲。而他竟不知道共和使人们变成沉默。

--《而已集》


凡有一个人的主张,得了赞和,是促其前进的,得了反对,是促其奋斗的,独有叫喊于生人中,而生人并无反应,既非赞同,也无反对,如置身毫无边际的荒原,无可措手的了,这是怎样的悲哀呵,我于是以我所感到者为寂寞。

--《呐喊》


人说,讽刺和冷嘲只隔一张纸,我以为有趣和肉麻也一样。

--《朝花夕拾》


然而我虽然自有无端的悲哀,却也并不愤懑,因为这经验使我反省,看见自己了:就是我绝不是一个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英雄。

--《呐喊》


一个人做到只剩了回忆的时候,生涯大概总要算是无聊了吧,但有时竟会连回忆也没有。

--《朝花夕拾》

--------------------

(五) 

评论
热度(137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