୧⍤⃝符笙未楔

人在摆烂,不喜勿扰
感谢喜欢与支持

鲁迅作品摘抄(三)

(二) 

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诅咒吃人的人,先从他起头;要劝转吃人的人,也先从他下手。

--《狂人日记》


在中国的天地间,不但做人,便是做鬼,也艰难极了。

--《朝花夕拾》


天空一碧如洗,灿烂的阳光正从密密的松针的缝隙间射下来,形成一束束粗粗细细的光柱,把飘荡着轻纱般薄雾的林荫照的通亮。

--《朝花夕拾》


在动物界,虽然并不如古人所幻想的那样舒适自由,可是噜苏做作的事总比人间少。它们适性任情,对就对,错就错,不说一句分辩话。虫蛆也许是不干净的,但它们并没有自鸣清高;鸷禽猛兽以较弱的动物为饵,不妨说是凶残的罢,但它们从来就没有竖过“公理”“正义”的旗子,使牺牲者直到被吃的时候为止,还是一味佩服赞叹它们。人呢,能直立了,自然是一大进步;能说话了,自然又是一大进步;能写字作文了,自然又是一大进步。然而也就堕落,因为那时也开始了说空话。说空话尚无不可,甚至于连自己也不知道说着违心之论,则对于只能嗥叫的动物,实在免不得“颜厚而有忸怩”。

--《朝花夕拾》


“从来如此,便对么?” 

“我不同你讲这些道理;总之你不该说,你说便是你错!” 

我直跳起来,张开眼,这人便不见了。全身出了一大片汗。他的年纪,比我大哥小得远,居然是一伙;这一定是他娘老子先教的。还怕已经教给了他儿子;所以连小孩子,也都恶狠狠的看着我。

--《狂人日记》


黑漆漆的,不知是日是夜。赵家的狗又叫起来了。 

狮子似的凶心,兔子的怯弱,狐狸的狡猾,……

--《狂人日记》


当我沉默着的时候,我觉得充实;我将开口,同时感到空虚。

--《野草》


由历史所指示,凡有改革,最初,总是觉悟的智识者的任务。但这些智识者,却必须有研究,能思索,有决断,而且有毅力。他也用权,却不是骗人,他利导,却并非迎合。他不看轻自己,以为是大家的戏子,也不看轻别人,当作自己的喽罗。

--《且介亭杂文》


在我自己,本以为现在是已经并非一个迫切而不能已于言的人,但或者也还未能忘怀于当日自己的寂寞的悲哀罢了,所以有时候仍不免呐喊几声,聊以慰藉那在寂寞里奔驰的猛士,使他不惮于前驱。

--《呐喊》


时间永是流驶,街市依旧太平。

--《记念刘和珍君》

--------------------

(四) 

评论(2)
热度(213)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