୧⍤⃝符笙未楔

人在摆烂,不喜勿扰
感谢喜欢与支持

《少有人走的路》摘抄(二)

(一) 

--------------------

成熟不在于你是否西装革履、谈吐文雅,而在于你是否面对问题和痛苦而不回避。

-----

一个人越是诚实,保持诚实就越是容易,正如谎言说得越多,就越是要编造更多的谎言自圆其说。

敢于面对事实的人,能够心胸坦荡地生活在天地间,也可借此摆脱良心的折磨和恐惧的威胁。

-----

我们每个人,就像生活在蛋壳里。我们被这种自以为是的安全感填满周身,在这里面我们不用承受压力,不用面对痛苦,不用承担责任。我们舒适的生活着。 而对于一个鸡蛋来说,从外打破是食物,从内打破是生命。 人生亦是。从外打破是压力,从内打破是成长。 如果你等待别人从外打破你,那么你注定成为别人的食物; 如果能让自己从内打破,那么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相当于一种重生!

-----

从本质上讲,宽容是一种非常自私的行为,因为它最大的价值就在于能够治疗自己内心的创伤。

因此,宽容的第一受益者是宽容者自己,而不是宽容的对象。

-----

自律,就是一种自我完善的过程,其中必然经历放弃的痛苦,其剧烈的程度,甚至如同面对死亡。

但是,如同死亡的本质一样,旧的事物消失,新的事物才会诞生。

-----

批评他人很容易,不仅父母和配偶,人人都可能把批评当成家常便饭,可是,大多数批评只是出于一时的冲动,不满和愤怒,不但没有启发和教育意义,反而使局面更加混乱。真正具有爱的人,绝不会随意批评别人或与对方发生冲突,他们竭力避免给对方造成傲慢的印象。动辄与所爱的人发生冲突,多半是以为自己在见识或道德上高人一等。

真心爱别人,就会承认对方是与自己不同的、完全独立的个体。

-----

人生的唯一的安全感,来自于充分体验人生的不安全感。

-----

1、保持平衡的最高原则就是“放弃”。

 2、放弃人生的某些东西,一定会给心灵带来痛苦。 

3、失去平衡,远比放弃更为痛苦。我想不管是谁,经过人生旅途的急转弯,都必须放弃某些快乐,放弃属于自己的一部分。

回避放弃只有一个办法,那就是永远停在原地,不让双脚踏上旅途。

-----

人人都有这样的倾向,问题一旦出现,就要立刻解决,不然他们就会思绪烦乱、寝食不安,这样的心态显然不切实际,但一厢情愿地等待问题自行消失,这种心态更为可怕,通常不会带来任何好结果。

-----

真正意义上的爱,既是爱自己,也是爱他人。爱,可以使自我和他人感觉到进步。不爱自己的人,绝不可能去爱他人。父母缺少自律,就不可能让孩子懂得什么是自我完善。我们推动他人心智的成熟,自己的心智也不会停滞不前。我们强化自身成长的力量,才能成为他人力量的源泉。

我们终归会意识到,爱自己与爱他人,其实是并行不悖的两条轨迹,二者之间越来越近,其界限最后模糊不清,甚至完全泯灭。

评论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