୧⍤⃝符笙未楔

人在摆烂,不喜勿扰
感谢喜欢与支持

《七爷》摘抄

世间有白首如新,有倾盖如故。

-----

人世繁复,不可深思,深思即是苦。能一壶浊酒,大梦浮生者,是大智者,也须得有大福气。

-----

有时候信仰和心里的神话,坍塌得让人十分惆怅,而慢慢地,这种惆怅堆砌起来,一个孩子便长大成人了。

-----

记忆像是一张布满了窟窿的槁木,看上去吸附了很多东西,其实光阴划过,那些看不见的东西,便容易叫人忘记了。

人的一辈子,比朝菌长,比蟪蛄长,总是一路走,一路丢失。

-----

这世间总有那么些事,叫人若干年后回忆起来都刻骨铭心,大悲者如生离死别,大喜者如芙蓉暖帐。

-----

像是他一直这样走在路上,人来人往间只为讨一杯浊酒暖胃,像是他一直如此这般的踽踽一人地等待或坚守,别人想追上去,却总觉得隔了千山万水那么远的距离。 

好像不知道在哪里见过这么一个背影,恍了神,又想不起来。

-----

“你问我《击鼓》那首……”乌溪在重新给他伤药,感觉到疼,景七眉头轻轻皱了一下,没言声,只话音顿了顿,便又道,“于嗟阔兮,不我活兮。于嗟洵兮,不我信兮……死生之大,莫如聚散之重,当时我想着这一句话,你却来了。” 

乌溪的动作停了一下,却没抬眼看他,只是低声“嗯”了一下。 

偏是他这样会哄人,可乌溪觉得,叫他说出这样的话来,哪怕真的只是哄自己呢,也心甘情愿地上他这个当。 

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,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……而已。 

我想着你,你便来了而已。

-----

就算没有说给你听,也必然是看着你的背影,在心里念了千百遍。

-----

世事一场大梦,人间几度秋凉,三百年爱憎呼啸而过,从始而终,如须臾弹指,红颜云鬓都成了枯骨,剑胆琴心化作了飞灰。 

六十三年三生石畔落拓客,六十三年冥思苦想,方才知道,原来三生石上,是没有字的。那所谓缘定几生,岂不荒谬? 

这世间不变处,只有无常而已。

-----

人读书,是要读什么,不是黄金屋,也不是颜如玉,而是要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。

评论(3)
热度(5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